鏈家關停87家分行 大陸房產中介面臨洗牌

【大紀元2017年05月10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)北京政府3月17日升級樓市調控後,部分房產中介多次被「約談」。大陸最大的房地產中介鏈家,被曝轉變態度,目前已關掉87家分店,另有其它大型房產中介也正在關停部分店面。


彭博社9月9日報導,鏈家是大陸最大的房產中介之一,最近北京鏈家已經關閉了87家分行,據報是為「符合要求」。

北京在3月17日之後的一個多月出台十多項樓市政策,包括鏈家、我愛我家、房天下等大型房產中介被多次「約談」,在炒房、中介費等方面被提出要求。據悉,這些北京房產中介的存量房成交量占北京總成交量的80%。

鏈家態度突變 開始「順風而行」
在過去的樓市降溫調控中,鏈家一直「頂風做大」。但是從本輪調控後的4月份開始,鏈家的態度截然不同,突現「順風而行」,引發關注。

北京鏈家從4月8日宣布不接受成交未滿12個月再次出售的房源的委託;北京鏈家所有店面和經紀人從4月20日起,不推廣30天內要求漲價的任何房源;鏈家董事長左暉過去一直拒絕開放資料庫,近日態度發生轉變。

從業績來看,4月份鏈家的成交量環比下跌77%,多個分行的業績幾乎為零。

鏈家2001年在北京成立,發展「火速」,2002年即被建設銀行指定為按揭代理機構,2003年被建設部選定為「央產房」(原產權單位為國務院各部委及中央直屬機關)的代理服務機構。

鏈家在大陸的分店超過5000家,多年來被指行業壟斷,去年2月上海鏈家曾發生金融產品賺取高額利息、隱匿房屋抵押信息的事件,之後坊間有評論呼籲房地產反腐。

最近,習近平當局多次提出「防控風險」,被指金融反腐升級。微信公眾號“俠客島”在原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後發文「金融反腐 好戲還在後頭」,特別提到房地產領域風險。

分析:樓市調控或續加碼
中國社科院5月9日發布《房地產藍皮書》,預計今年熱點城市的樓市調控政策將繼續收緊,房企整合會進一步加劇。香港《經濟日報》引述分析表示,未來房產中介會有新一輪洗牌。

北京的房地產調控政策被稱為大陸的「風向標」,從去年以來的大陸樓市調控都是從北京開啟。比如北京3月17日開啟的本輪調控,先後實行「認房又認貸」、上調住宅的房貸首付比例至80%等,一個多月內陸續出台十多項新政。

目前,眾多熱點城市已經跟進,情況與去年9月末調控相似。業界稱大陸的樓市調控形成了「四限」(限購、限貸、限價、限售)的局面。

最新曝出的消息顯示,在北京上調首套房貸利率至基準利率後,廣州5月9日跟進,至此大陸4個一線城市(北上廣深)的首套房利率已經全部為基準利率,業界預計未來二套房房貸和二線熱點城市的房貸也將收緊。#

責任編輯:高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