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慶機場遭無人機擾航 12架航班被迫降外地

【大紀元2017年05月10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岳青綜合報導)5月9日,重慶機場受無人機的影響,12架次航班無法正常降落,選擇備降貴陽和其它城市的機場。無人機「擾航」事件時有發生,對機場形成了威脅。

重慶機場「擾航」事件

《重慶晚報》5月9日報導,當日中午12時49分左右,重慶機場南部方向受到無人機干擾,航班起降受到影響,12架次航班備降貴陽和其它城市的機場。13時49分左右,重慶機場航班起降恢復正常。

經相關部門及多家航空公司證實,9日中午,重慶江北機場確實發生了無人機擾航的情況。相關航班信息查詢軟件顯示,中午1時至2時期間,有十餘個航班備降,另有十餘個航班延誤或取消,從廈門、上海、福州、北京、長春等地飛來的航班分別備降在了成都、南充、貴陽等地的機場。

2月26日,重慶江北機場也發現有無人機活動。為確保安全,塔台隨即指揮所有後續航班繞飛。這次事件造成江北機場當天13:25至16:13之間的航班被迫轉向,多架出港航班地面等待。

成都多起無人機「擾航」事件
四川省成都市雙流機場自4月起接連發生多起無人機「擾航」事件,已致逾百個航班被迫備降或返航,影響到逾萬名旅客滯留機場。

4月26日傍晚6時許,四川成都雙流機場再次發生無人機「擾航」事件,導致22架航班需要備降。

4月21日,連續出現4架無人機干擾,致使成都雙流國際機場58個航班備降其它機場,4架飛機返航,超過1萬名旅客滯留。

4月18日,一架無人機闖入雙流機場淨空區,導致13架飛機備降重慶機場,6架備降貴陽機場。

4月17日下午,無人機出現在成都雙流機場附近,11架航班備降至江北機場。

4月14日,雙流機場西跑道北側30公里區域淨空保護區內,發現無人機活動,導致三架航班繞行,地面航班等待5分鐘。

 「黑飛」後果嚴重
從事無人機飛行和業務有3個硬性條件:須考取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駕駛員的訓練和合格證,須向軍航申請飛行區域,申請民航飛行計劃,三者缺一不可,欠缺其一就屬「黑飛」。重慶五大區域禁止放飛無人機。

無人駕駛飛機簡稱「無人機」,英文縮寫為「UAV」,是利用無線電遙控設備和自備的程序控制裝置操縱的不載人飛機。從技術角度定義可以分為:無人固定翼機、無人垂直起降機、無人飛艇、無人直昇機、無人多旋翼飛行器、無人傘翼機等。

隨著無人機的興起,民用無人機在航拍、農林、環保、交通、通信、氣象等領域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,但無人機未經許可闖入公共及敏感區域、意外墜落、影響客機正常起降、碰撞高層建築等事件也不斷發生。

據民航部門提供的數據,2015年,全國共發生無人機擾航事件4起,2016年猛增至23起。2017年以來,此類事件更加頻發,僅西南地區就已發生十多起。成都,杭州、綿陽、重慶、深圳和哈爾濱等在內的中國多地機場,都出現過無人機擾航事件情況。

據不完全統計,近年來國內外因無人機引發的重大安全事件已超過200起。#

責任編輯:孫芸